关于举办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角,为青年学子搭建创新创业、追求梦想、实现价值的优质平台,我校决定举办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现就我校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规则

1.参赛人员及要求

1大赛以团队名称或企业名称申报,不得以个人名义申报。

2具有我校学籍的学生(含留学生)可作为团队成员参赛(包括在籍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及非全日制研究生)。

3)已参加过前九届北京工商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团队不可再次参赛。(仅更改项目名称,不改变项目主要内容的获奖团队亦不可参赛;参赛过但未获奖过的团队可再次参赛

4)对于已工商注册的创业团队,注册地址必须在京津冀辖区之内。团队负责人担任法人的,其持有股份应不少于30%(含);团队负责人不担任法人的,其持有股份应不少于10%(含)。

5每个团队的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项目负责人需为实际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项目必须真实、健康、合法,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注:我校毕业5年以内的本科生、研究生(具有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时间为2018年1月1日之后),可报名参加第二届“京彩大创”,不可参加我校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

2.指导教师

1每支参赛创业团队最多3名指导教师。

2团队申报需征得每位指导教师同意,未经老师同意,抄袭、窃取老师研究成果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主体赛事

主体赛事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创意、乡村振兴大健康五个赛道。

1.科技创新赛道主要包括光电子信息、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参赛项目。

2.社会服务赛道主要包括科教、养老、托育、家政、旅游、体育、生态环境、社区发展、慈善金融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3.文化创意赛道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4.乡村振兴赛道主要包括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尤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5.大健康赛道主要包括医疗、医药、医疗器械、康养技术、保健品、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等领域的参赛项目。

、申报办法

1.参赛者登录网站报名:http://bigsai.com.cn/apply/jcdctwo/#/login

2.参赛者网站报名成功后,提交项目计划书(PDF格式),并填写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一),交学院负责老师(见附件二),学院统一汇总电子版后(4月22日前)交学校招生就业处。

3.特别提醒:网上报名成功后(需向学院提供报名成功截图)再提交相关材料给学院,仅交学院材料未进行网上报名的属于未参赛。

评分标准

专家评审评分标准(共100分)

1.项目(企业)概况:(10分)

重点包括:概括介绍项目(企业)的主营业务、项目团队及股权结构、团队负责人身份及股份比例。

2.市场与行业分析(10分)

重点包括:市场概况、市场容量估算,行业形势研判,竞争分析 (SWOT 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竞争策略等)。

3.技术与产品:(20分)

重点包括:产品研发情况、产品特色、应用场景、商业服 务模式等。附本项目相关的知识产权(包含专利、注册商标、著作权等),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中)的请列出具体名称与代码。

4.团队:(20分)

重点包括:核心团队介绍,包括整体及每个成员的介绍,团队特点及能力结构等。

5.商业模式与实施方案(10分)

重点包括:产品与服务应用场景、盈利模式、成功案例,以及价格策略、渠道管理、销售策略等。

6.风险分析与控制:(10分)

重点包括:与项目相关的政策、技术、管理、市场、人员风险分析,以及应对措施。

7.创业融资(10分)

重点包括:已完成的融资额度,或融资计划(资金筹措与使用)。

8.财务业绩与预测(10分)

重点包括:以往财务业绩、未来三年财务预测。

五、赛程安排

1.报名时间(3月30日—4月22日):创业团队登录http://bigsai.com.cn/apply/jcdctwo/#/login进行报名,并向各学院老师提交相应材料。

2.初赛(4月23日—4月28日):学校成立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分赛道进行项目评审共选拔出30支团队进入复赛,并推荐给京彩大创组委会。

3.复赛(4月29日—5月6日):学校成立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进入复赛的30个项目不分赛道统一进行评审按分数高低选拔出20支团队,前10名进入决赛,后10名为鼓励奖。

4.决赛(5月中旬):以线下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组织专家现场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奖项与帮扶政策

1.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届创业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团队:一等奖30000元(1项),二等奖20000元(2项),三等奖10000元(3项),优秀奖5000元(4项),鼓励奖1000元(10项)。(奖金分两次发放,赛事结束发放第一次,年终考核合格后发放第二次)

2.京彩大创总决赛中冠军团队(1支)奖励20万元,亚军团队(2支)奖励10万元,季军团队(3支)奖励5万元。(奖励由京彩大创组委会发放)

3.校内所有参赛团队报名成功后可获得纪念奖礼品一份,并且可获得创新创业赛事辅导培训一次。

4.校内复赛入围的30支团队可获得希望奖礼品一份,并且可获得BP及 PPT精修线上辅导培训一次。

5.校内决赛入围团队根据项目情况有机会可获得“一对一”单独辅导培训一次。

6.京彩大创获奖的团队可申请免费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四园”(理工园、软件园、良乡园、沙河园)场地

7.京彩大创“金种子”团队且符合条件参加互联网大赛的,参赛不占学校名额,直接进入市级复赛网评。

8.其余激励政策参见北京市京彩大创赛事通知。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情况汇总表

附件2:各学院创新创业负责老师名单

附件3:第二届“京彩大创”赛事通知

附件4: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实施办法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

                                           2023年3月30日